經過寒冬的摧殘,池塘裡只剩最後一朵蓮花了;花匠蘇達斯把它採下,到宮門口向國王出售。

  在那兒,他遇到一位旅人,對他說:"請問這最後一朵蓮花的價錢是多少--我想把它獻給菩陀。"

  蘇達斯說:"如果你付我一枚金幣,它就是你的了。"

  旅人付了錢。

  正在此時,國王走了出來,他希望買下這朵花,因為他正要去見菩陀,他想:"把冬季開放的蓮花獻在菩陀腳下,那可是件好事。"

  當花匠告訴他已經有人付給他一枚金幣後,國王說他願出十枚,而旅人又把這個價格翻了一倍。

  這個貪婪的花匠,幻想著要從菩陀那兒得到更大的好處--因為為了他,他們爭相出價。他鞠了一躬,說:"這朵蓮花我不賣了。"

  城牆外,在芒果林寂然無聲的濃蔭下,蘇達斯站在菩陀面前,菩陀的唇間泛著無聲的愛,眼中閃著平和的光,宛若秋露盪漾的晨星。

  蘇達斯凝望著他的臉,把蓮花獻在他腳下,俯首向著塵土叩頭。

  菩陀微笑著問:"你有什麼願望,我的孩子?"

  蘇達斯泣道:"我只想碰碰您的雙腳。"



不知為何我也落淚了,是因為菩陀嗎?或者是我報告還沒寫完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belian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